老友网> 新闻列表>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情之花 苦难见证——刘伯承、汪荣华

2021-08-06 16:4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1935年初,川陕省苏维埃邮政局副局长汪荣华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踏上了万里征途。19岁的汪荣华当时不曾想到,在异常艰险的长征中竟意外地收获爱情,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

       这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中共中央派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等人组成代表团到川北古镇杂谷脑,向驻扎在此的部队传达两河口会议精神。汪荣华站在迎接中央代表团的队伍里,第一次见到了极富传奇色彩的刘伯承,激动不已,眼里充满着敬仰与崇拜。

       或许是老天爷有意安排,两个月后,川陕省委机关解散,汪荣华被调到总参谋部四局,在刘伯承的直接领导下工作。过草地时,汪荣华因身体不适掉队了。正巧刘伯承骑马经过,发现拄着棍子、一步三晃往前走的汪荣华,便立刻上前关切地询问,并坚持让她骑自己的马继续行军。

       汪荣华心里充满感激,连忙拒绝:“我还行,很快就能追上队伍。”交谈中,刘伯承了解到汪荣华出生于安徽六安一个普通农家,不到15岁就参加了革命,曾在枪林弹雨中抢救过伤员。这位质朴、爽朗、乐观、顽强的女战士给刘伯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随后的工作中,两人的接触越来越多,彼此的了解也越来越深。终于,刘伯承拿起毛笔,用蝇头小楷给汪荣华写了一封表达爱意的信。

       起初,汪荣华还有些顾虑,觉得二人的经历、学识等相差较大,不太合适。“后经他从政治上诚恳地解释:‘我们的结合是自由恋爱,我们都是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了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来的。志同道合,有共同的思想基础。’于是,我毅然地答应下来。”

       爱情的火种冲破了一切艰难困苦,在茫茫草地上闪耀着纯洁的光芒。一年后的中秋时节,在曲子镇这个靠近清源河的甘南小镇,刘伯承和汪荣华举行了简朴的婚礼。“没有鲜花和丰盛的酒宴,只有战友们的衷心祝愿;没有崭新的被褥,只有跟着我们爬雪山过草地的简单行李;更没有红烛新房,真是天作罗帐地作床,而天上那轮月亮,仿佛象征着我们爱情是那样纯洁、光明。在我们相识的这段时间里,从杂谷脑相见,到共同走过草地,经历了人间罕见的艰难困苦。在这样的环境里结婚,我们感到是那样的幸福,那样的富有意义。”

       这对在艰苦征途中走出来的患难夫妻从此相濡以沫几十载,经历了无数风云变幻、坎坷曲折。刘伯承于1972年双目失明,一年后丧失思维能力,又过了两年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但奇迹般地活到94岁高龄。如果没有汪荣华的体贴关怀、精心照料,是很难想象的。那朵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绽开的爱情之花经世不变,令人赞叹。

[ 编辑: 周彦丹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