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重阳>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白衣送酒

2022-09-29 17:10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酷爱饮酒、性情恬淡,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弃彭泽县令不做,而去做“隐逸诗人”,每到重阳节就陶醉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风雅情绪中。南朝宋人檀道鸾在《续晋阳秋》中记载了陶渊明的一则故事:有一年重阳节,他在东篱下赏菊,抚琴吟唱,忽而酒兴大发。由于没有备酒过节,他只好漫步菊丛,采摘了一大束菊花,坐在屋旁惆怅。就在这时,他看见一个白衣使者向他走来,一问才知此人是江州刺史王弘派来送酒的。王弘喜欢结交天下名士,曾多次给陶渊明送酒。陶渊明大喜,立即开坛畅饮,酒酣而诗兴起,吟出了《九月闲居》这一首名诗。这首诗表达了陶渊明以菊自娱、淡泊名利的胸怀。

  “白衣送酒”的故事成为后世文人常用的典故。唐代诗人李郢在《重阳日》中道:“愁里又闻清笛怨,望中难见白衣来。”李白在《九日登山》中说:“渊明归去来,不与世相逐。为无怀中物,遂遇本州牧。因招白衣人,笑酌黄花菊。”后来,人们常用“白衣送酒”表示雪中送炭或者心想事成。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