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乡音”传“党音” 山歌唱出美好新时代——南宁市多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1 15:57 来源:南宁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今日起,南宁日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深入宣传我市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展现全市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南宁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幸福不忘共产党,好日(子)都是奋斗来;脚踏实地创伟业,踔厉前行向未来”

邕乐村美悟坡山歌队以唱响原创嘹啰山歌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黄运明 摄

  ……

  连日来,壮乡首府处处欢歌,来自基层一线的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传唱山歌、情景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在基层落地生根。

  11月17日一早,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美悟坡嘹啰戏台上传出悠扬的歌声,身着民族服饰的山歌文艺队队员正在排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创作的嘹啰山歌。正在指导排练的梁尚全是这些原创山歌的作词人,他说:“我通过电视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有感而发写下了10多首山歌作品。”

  作为一名老党员,80多岁的梁尚全笔耕不辍,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嘹啰山歌歌词中,把“书面语”变成“口头语”,把“普通话”讲成“乡土话”,为当地群众讲清楚、道明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声声“乡音”传“党音”,用山歌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宁可三日不吃肉,不能三日不唱歌。”在美悟坡,祖祖辈辈唱响嘹啰山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每逢重大节日,村里搭起对歌舞台,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慕名而来,对歌比拼、听歌交友,好不热闹。美悟坡村民、唱山歌好手梁尚长介绍:“以前没有这么宽敞的道路、漂亮的戏台,现在全都有了。不仅唱山歌这种传统形式得以保留下来,歌词也与时俱进,从过去的交友迎客到脱贫攻坚,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越来越丰富,见证了我们村的点滴变化。”

  “精准扶贫帮到户,党政工作做到家”“国泰民安更稳定,复兴梦想就来临”……记者在美悟坡对歌台上看到,悬挂着的一句句接地气的歌词,表达了村民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十年。”邕乐村党支部副书记梁尚坚告诉记者,如今村里人心齐、民风淳朴、乡风文明,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群众基础,邕乐村吸引了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进一步带动了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春雨润沃土,百鸟齐欢唱,河川涌碧水,花儿吐芬芳。亲爱的党,亲爱的党。是您领航新时代……”11月10日,在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竹声嘹亮”活动上,居民通过歌舞、诗朗诵等文艺表演形式,以歌传情、以诵抒怀,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领航新时代》《礼赞二十大 山歌献给党》……在新竹社区新时代实践广场,社区文艺志愿者们以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这些节目都是由社区居民和文艺志愿者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创作完成的。“这十年,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大家更加坚定道路自信。”新竹社区歌咏团队员吴炳南感慨不已,“我们希望用歌声和舞姿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文艺演出中间还穿插进行了党的二十大有关知识问答,在互动中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此后每月,新竹社区还将继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歌嘹亮、以诵抒怀。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多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了爱党、爱国主旋律,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更多人的耳朵里、脑海中、心坎上。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