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入“活水”提速发力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南宁市开展“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显成效

2022-11-22 16:24 来源:南宁日报

高楼林立的五象新区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 记者 黄红锦 摄

  11月21日,南宁市召开“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南宁市开展“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南宁市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当前货币金融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千方百计争取各级金融资源支持首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加强项目筹融资策划,有序推进重点专项基金各项工作,推动资本市场提速发力,为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动力。

  “项目为王”金融要素有保障

  建立“1+2+3+N”重点专项基金制度体系

  今年以来,南宁市准确把握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从建立“1+2+3+N”重点专项基金制度体系、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推行“136”金融要素保障服务模式、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保障、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推进“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工作,着力解决产业项目资金需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制度体系方面,南宁市出台了“1+2+3+N”重点专项基金制度文件,即组建1个领导小组、制定产业基金和城市更新基金2个管理办法、印发3大基金设立方案,出台管理人选聘指引、工作责任清单、平稳基金议事规则等文件,构建了政府引导、国资主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产业基金投资体系,夯实市场化运作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双百”项目的投资。

  “为整合南宁市相对分散的资源和力量,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能级,今年我市设立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母基金规模200亿元以上,将按照不同产业类别分别与各类资本设立子基金,形成财政基石引导、国有资本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资金筹集长效机制,打造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市金融办副主任侯敬万说。

  目前,南宁市推动3大基金落地领投重点产业,已注册3只总规模155亿元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正在推进5只总规模近100亿元的母基金,近期还将牵手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设立新材料转型升级基金,同时对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双百”产业项目启动投资尽调,构建千亿级产业发展基金领投一批重点产业。

  与此同时,南宁市推行“136”金融要素保障服务模式,在全区率先创新组建“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专家服务团,“一对一”融资项目255个,推动融资对接2069.33亿元。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保障,1—10月,南宁市辖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南宁的融资担保发生额74.5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服务市场主体4576户,节约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约1.86亿元。

  多维度全链条助推企业发展

  开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336”行动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贯彻落实并开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336”行动,构建多维度、全链条服务体系助,推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3个目标”引领,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大局。南宁市明确上市、挂牌、直接融资3个目标,主动对接广西证监局、沪深京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等部门争取支持,推动企业利用窗口期加快上市。

  ——强化“3项机制”保障,筑牢服务企业坚实基础。南宁市持续强化资本市场工作领导机制、政策奖补激励机制、品牌路演融资机制“3项机制”保障,“邕城企聚汇”“邕城创客行”“邕城创投会”等“邕”系投融资路演对接平台成为科技企业青睐的品牌活动。

  ——实施“6大工程”,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挂牌)攻坚、上市公司领航发展、基金产业融合发展、信用债券培优、资本市场要素保障、资本市场县域融智创新“6大工程”。2022年上半年,南宁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38亿元、净利润26.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5%。

  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晴雨表”。截至目前,南宁市年内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家、沪深交易所上市在审企业2家、港交所上市在审企业1家,5家企业纳入广西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数量位居全区首位。1—10月全市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55.49亿元,占全区69.35%;南宁轨道交通集团首次获评全牌照评级公司出具的AAA主体信用评级,跻身中国企业信用第一梯队;新增2家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

  广西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副处长陈慧娴表示,2021年以来,广西证监局加强与南宁市的沟通协作,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措施在南宁落地落实,资本市场服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南宁市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增量、总量在全区绝对领先,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

  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集中力量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措施,包括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如何做好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会上透露,南宁市建立完善政府部门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摸排梳理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清单。引导各商业银行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包括其上下游子项目的建设,强化对上报项目的指导和包装,跟进配套融资的落实。截至目前,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二期工程、五象水厂一期工程、邕宁区铝铸造和铝精密加工专业园(一期)PPP项目等19个项目,共获得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额度33.6亿元,推动金融机构落实配套贷款65.2亿元。

  具体来看,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截至目前,南宁市第一、二批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共19个,总投资341.70亿元,申请基金金额33.69亿元,已完成签约投放项目11个,获得27.5亿元资金支持。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方面,截至目前,南宁市纳入国家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共58个,项目总投资694.86亿元,项目贷款总需求305.74亿元,项目涉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10个领域,其中已实现贷款投放的项目2个。

  “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的策划储备力度,按照‘项目等资金’要求,推动更多项目争取到国家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夯实经济恢复的基础。做好国家清单内项目跟踪协调,集中力量满足项目要素保障需求,引导银行密切与总行的对接,推动贷款投放,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丽表示。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