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秋分>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秋分养生小贴士

2022-09-22 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3日9点4分将迎来“秋分”节气,“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秋分作为一个反映季节变化的节令,公历每年9月22日至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第四个节气。

  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秋分平分了秋季,从此开始,北半球昼短夜长而白天越来越短,阴气转浓,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

  秋分养生小贴士

  吃好三样

  拌银耳

  在我国古代,银耳被视为滋补佳品,有“菌中之冠”的美名。银耳是滋阴润肺的一把好手,具有益气清肠、补肺益气的作用,很适合在干燥的秋季食用。银耳除了煲汤还可以凉拌、清炒,银耳拌三丝、炒双耳都是适合在秋季食用的菜品。

  南瓜饼

  南瓜很适合在秋季食用,它含有淀粉、胡萝卜素、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南瓜入脾、胃二经,能够润肺益气。南瓜的做法多样,除了南瓜饼还可用蛋黄焗南瓜。

  清炒百合山药

  百合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具有清火、润肺的功效,对于很多秋燥上火的人来说,很有好处。山药味甘,中医说它“补而不腻,香而不燥”,山药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纤维素、淀粉酶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有好处。

  喝好三样

  蜂蜜水

  蜂蜜具有滋阴润燥、补虚润肺的功效。每天一杯蜂蜜水可以去燥润肺,冲泡蜂蜜水水温不宜过高,最好在四十度以下,且饮用蜂蜜水的时间最好在早上喝完温水之后。

  红枣粥

  秋季与大枣堪称绝配,大枣是健脾胃的高手,秋季是养脾胃的时节。大枣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气的功效。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但对于体内湿热者,则建议少吃。

  莲藕萝卜排骨汤

  萝卜中含有大量水分可以对抗干燥的天气,且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营养丰富。秋季人们可能会出现各种肠胃不适的问题,萝卜中的芥子油,能够有效促进肠胃蠕动。其含有的纤维素也能预防便秘,老年人可以适当多吃。

  莲藕是秋季的应季蔬菜,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将萝卜莲藕与排骨同煮,既美味又养身。

  做好三样

  早睡早起,舒展阳气

  秋季寒气逐渐上升,阳气则趋向收敛。夜越深寒气就越重,所以尽量不要熬夜,早睡为宜。早上早起,有利于阳气的舒展。因此正确的做法就是顺应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古人的早睡,是每晚亥时,也就是晚上10点前就要入睡;早起大约是早上六七点的时间。早睡有助于阴精的收藏,早起则顺应阳气的生长。

  适当运动,活动筋骨

  秋季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散步、跳舞、太极拳等,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时以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最佳,切勿大汗淋漓。这样既能得到锻炼,又可避免寒气通过毛孔进入人体,引发疾病。

  运动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最好太阳升起来之后开始,太阳落山前就结束。白天运动时可以趁机晒晒晒太阳,多晒太阳有助于促进钙吸收,对经常腰腿后背经常酸疼的朋友很有好处。

  每晚泡脚,祛除虚寒

  随着天气转凉,燥邪、寒邪、风邪也渐渐增多。而人体免疫力下降,怕冷、感冒、咳嗽、腹泻、腰酸背痛、过敏性鼻炎等虚寒病症也随之多发。

  在秋分当令之时,借助阴阳消长的变化,可以适当泡脚,温通阳气、祛风散寒,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