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启新征程 奋进正当时——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22-01-12 10:26 来源:南宁日报

  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月11日,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全面部署,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了定位、明确了路径。

  思想相互碰撞、智慧接续涌流、信心愈加坚定。会上,大家谈认识、说体会、讲观点、提建议,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全会确定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变成推动南宁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把南宁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贡献力量。

  凝聚共识 让新要求落地生根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坚定不移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此次全会锚定了宏伟的蓝图,勾勒出了奋进的路径,吹响昂扬争先的前行号角。

  “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抓好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事关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表示,横州市将在强产业特别是在强工业上集中发力,尤其是要抓牢南宁向东高水平规划建设以伶俐、六景、峦城为中心的东部产业新城和平陆运河开工建设等机遇利好,突出抓好工业,抓紧抓细抓好横州市5个百亿元产业,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做好资源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奋力打造广西县域工业发展标杆,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乡塘区委书记李秋果表示,全会对2022年全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紧扣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工业振兴,抓项目、扩投资,抓招商、引强企,抓产业、优布局,全力打赢工业振兴攻坚战;结合辖区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打造以项目智力服务产业为特色的脑力产业园,加快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政产学研金”创新体系,共建未来技术研究中心,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协调发展;抓好防疫稳定安全“三件大事”,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筑牢基层治理、网格治理等安全维稳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全市的工作,并结合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以及南宁市的实际,提出了南宁市的发展思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明瑞说。近几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黄明瑞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南宁市产业发展,动态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在全区的首位度,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特别是强工业、强现代服务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谋划新篇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谈看法、说想法,与会人员围绕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谋篇布局,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站位高、定位准、谋得实、思路清、方向明,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永久表示,市文广旅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发力,推动商文旅融合,聚焦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文化旅游与城市商圈互融共兴。同时,推进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进一步优化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百里秀美邕江文化旅游发展“两圈一轴”布局,加快发展以数字文旅、文化创意、大健康为重点的高端文旅产业。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在全会上的讲话内容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驰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卫健委将按照抓好疫情防控的要求,紧紧围绕“三非人员零输入、境外输入疫情零扩散、本土疫情零发生”的“三零”目标,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把南宁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贡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全会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表示,下一步将在稳住就业总量上下功夫,通过保市场主体做好“本地稳岗”工作,通过稳流动渠道做好“外出务工”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持续做好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及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探索建立重点人群就业“云监控”平台,继续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以及开展“技能南宁”行动,持续深化劳动维权保障工作。

  狠抓落实 努力交出优秀答卷

  蓝图已绘就,工作已部署,关键在落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增强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把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武鸣区委书记陈文胜表示,武鸣区将强化创新驱动,引导科技资金重点支持碳酸钙、沃柑等城区支柱产业,加大对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研发平台建设、沃柑水肥一体、数字地图、供应链保鲜管理等实用技术的支持力度;抓好产业发展,围绕碳酸钙、林产品加工2个重点产业6条产业链,实施“以商招商、净地招商”,不断提高工业增加值,同时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跳出“县区思维”,开拓“区域视野”,抓好营商环境、扩大开放、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环境质量、民生福祉等方面工作,为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良庆区委书记陆广平表示,下一步,良庆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凝心聚力抓产业抓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和五象新区发展,服务好国家战略平台,同时推动大金融、大物流、大科技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抓好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抓好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在双链融合上发力,在服务企业上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此外还要抓好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报告非常振奋人心,体现了新、实、细、准的特点,让我们更有干事创业的冲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有光表示,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众司法和全面守法,全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在推动乡村治理、一线维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方面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百姓幸福“加码”;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和优化司法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大各行业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力度,做到既满足市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更为首府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

  审核:李斯维

  终审:戴珊珊

[ 编辑: 李斯维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