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聚焦北京冬奥会>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向冬奥】自主技术打造中国雪车装备

2022-02-01 14:58 来源:经济日报

  “拿出造火箭的决心和气魄,做中国人自己的雪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高级工程师周宇说。雪车比赛是冬奥会中的一个传统项目,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是冬奥项目中的“速度担当”,也被称为冬季运动项目中的“F1”。此次冬奥会,中国雪车运动员的身影也将出现在比赛中。

  雪车装备制造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长期为国外所垄断。过去,我国没有国产雪车。直到2016年,我国才成立了雪车国家队。但成立之初,这支队伍不得不去国外找场地训练,没有自己的雪车装备,只好从国外租赁或进口。

  “我们能够买到的雪车,与欧美强队使用的定制版雪车,许多技术都相差悬殊,放在冬奥赛场上,竞争难度极大。”周宇说,拥有自己的雪车,不仅关系到运动成绩的提升,也是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的要求。

  为加快推进雪车等冬奥亟需冰雪装备攻关,2019年,科技部发布了第二批科技冬奥科研项目申报指南,其中就包括雪车装备的研发制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随即着手突破冰雪运动装备“卡脖子”技术。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一汽集团,组成攻关联合体,成功研制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并于2021年9月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周宇介绍称,雪车结构上主要包括复合材料车身和金属车架两大部分。国产雪车的研制,成功借鉴了航天产品研制流程及管理经验,融合应用了3项先进的航天核心技术。

  第一项是国产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这种材料密度只有钢的1/5,强度是钢的2倍,在火箭和波音787飞机上大量使用,它能大幅度减轻雪车车身的重量,降低了雪车重心,使雪车滑起来很平稳。这种材料的高强度和独特的破坏吸能特性,还能保护运动员在撞车事故中尽量不受到伤害。

  第二项是复杂结构高精度整体制造技术。这项技术确保了外形复杂雪车的高质量制备,整个雪车车身只有3个大部件,分别是前车身、后车身和前车盖,连接结构少,外形精度高。

  第三项是气动外形设计技术。利用流体力学计算和风洞测试,经过多轮次迭代,设计舵身融合的流线形外形,能够使空气风阻系数较进口雪车小5%以上,经测算可提高竞赛成绩0.3秒至0.5秒。

  在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雪车装备支撑下,中国雪车项目将开启新的篇章。周宇表示,未来,雪车有望从“冬奥平台”出发,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一项大众休闲娱乐项目。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