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聚焦北京冬奥会>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冬奥顺风车| 国家速滑馆总设计师郑方:设计“可持续、向未来”的奥运场馆

2022-02-01 14:58 来源:光明网

  郑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曾主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5个竞赛场馆设计。

  “冰丝带”的设计中充满绿色、低碳的细节。“我们冬奥会有一个愿景,可持续·向未来。在冬奥场馆的设计中,也把可持续作为核心理念在做,每个场馆都依靠科技创新来支撑。”在郑方看来,这既是当下时代的要求,也是面向未来的设计方法。

  “赛后的场馆利用和运营也是我们设计时最为关键的考虑之一。”每个冰上场馆都有各自的特点,郑方举例说,“冰丝带”采用国产高钒封闭索,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速滑馆。“水立方”游泳池里面通过可以拆装的系统,改造为“冰立方”,用作冰壶项目比赛场馆。从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达到体育场馆设计和建设的国际领先水平。

  “现在一切就绪,作为一个建筑师,盼望着全世界参与并在场馆里能获得最好的体验,也期待所有的运动员能享受比赛。”郑方表示,很幸运参与到这些奥运场馆的设计中,为这个千千万万人生活和热爱的‘双奥之城’描绘辉煌的画面,创造美好的场景。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