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022-07-29 18: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眼下,秋粮主要作物玉米正处于生长关键期,在开封尉氏县沈家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村民石长锁正在给农田防治病虫害,10亩玉米地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而在十年前,沈家村的老百姓想浇一亩地,要搭上一天的工夫。

  河南开封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 石长锁:一百亩地才有一口井,半夜起来就去排队,到中午还浇不上地,男女老少齐上阵,一天也浇不了几亩地。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坚持藏粮于技,十年来,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高标准农田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坚持藏粮于地,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44.52万亩。

  就在10天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十年来,“中原粮仓”连年丰收,粮食作物总产量由1179亿斤增长到1308亿斤。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同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原大地河南有着联通八方的区位优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国际陆港中心考察时指出,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加快建设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目前,河南已有16条线路直达的出境网络,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中部崛起,创新为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要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省级实验室体系完成重构重塑,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头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盾构掘进机、光通信芯片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全国领先。

  十年来,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不足7%上升到1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先后跨越5000亿、8000亿两大台阶,年均增长7.7%,居中部地区第一。

  十年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16公里,连通所有县城。

  十年来,河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9810亿元增长到5888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772元增长到26811元。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 李迎伟: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