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详细>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那考河流域治理开启南宁治水新篇章

2022-04-19 16:20 来源:老友网

  那考河畔,一侧是由绿树红花组成的层层梯田,一侧是成片的美人蕉、朱瑾等花田,鱼儿在河水中欢游,凉亭、水车和人造瀑布更添几分生趣。

 

  那考河是南宁市十八条城市内河之一——竹排江上游的支流。这里过去是一条以黑臭水体为主的内河,人人谈起都叹气。2015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化技术改造,并结合“全流域治理”创新理念和PPP模式进行建设。按照“全流域治理”的新理念,超过6公里长的那考河,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全流域同步启动,统筹推进。在投入11.9亿元历时近两年的建设后,那考河初步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2017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那考河湿地公园作为城市核心区的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那考河作为南宁市治理黑臭水体的示范工程,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治水方式,改变以往由人工雕琢打造景观的做法,转向大自然取经,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遵循自然规律,强化湿地保护,让湿地恢复生态功能。

  那考河附近居民陆贵民每天都和老伴到这里散步,他告诉我们,近期公园里增添了很多板凳和垃圾筒,越来越人性化,河岸的景色也有了改变。

  顺着市民的指引,一眼望去,在水岸交接的地方,长满了各式各样的野草。河道沿岸,除了原来种植的风车草、鸢尾等水生植物外,还自然生长了蒿草、芦苇、虾钳草等十几个品种。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对那考河湿地公园开展综合整治,如今的那考河湿地公园芳草萋萋,碧水潺潺,良好的生态环境展现了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效。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