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详细>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措并举长效治污守护“南宁蓝”

2022-04-19 16:31 来源:老友网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市民需求为驱动,从强化科技手段创新入手,建成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慧眼”系统),把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指标体系融入日常管理工作,把扬尘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建立治尘长效机制,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大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切实增强首府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创新“慧眼”打造 技防填补监管空白

  市“大行动”办、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以“智慧城管”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理念、新技术和“互联网+城管”的创新活力,以技防填补人防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创新打造“慧眼”系统。科学设计,实现应用为先。梳理了现有或在建关联平台资源利用及运行情况,定向技术攻关,按需定制开发相应功能,不断扩充系统功能内涵。

  实行“白+黑”全天候全覆盖巡查

  深夜22时21分,南宁市城管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向明灯带领执法队员巡查至青秀区新竹路时,发现某工地车辆保洁不到位,轮胎带泥污染路面,执法队员立即要求负责人进行整改,并将案件指派属地执法大队承办。

  南宁市城管支队每日合理规划巡查线路,实行“白+黑”出勤模式,加大对重点区域、路段和时段的巡查力度,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无证运输、未实行密闭或密闭不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沿途遗撒、轮胎带泥上路等违章行为,持续保持扬尘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一是重点巡查建筑工地较多,泥头车行驶较多,扬尘污染较多的区域和路段。二是接到群众投诉,立即前往案发地进行巡查。三是对前期巡查的区域和路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次复查。

  

  通过常巡查、常复查、常督促执法方式,将扬尘污染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2021年扬尘治理工作中,我们支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5000人次,巡查道路2835条次,巡查工地3066个次,蓝天保卫战卓有成效。

  多部门联合执法 推进扬尘污染治理

  近年来,南宁市城管支队派出多名执法队员加入联合执法小组,开展扬尘污染联合治理执法工作,重点对运载砂土、碎石、建筑垃圾等建筑材料的工程运输车辆超高、超重、遗撒等违章行为进行整治。

  在巡查过程中,联合执法小组对工地的出入口的冲洗平台设施进行检查,并要求工地,配备好抑尘 降尘的设备,加强出入工地的施工车辆的保洁力度。对没有按照要求做好各项措施的,一经发现产生扬尘污染情况,情节较轻要求工地停工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当即打电话给属地执法队员,要求属地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将案件进行指派,要求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反馈处理情况;情节严重,群众投诉的案件,支队机动大队执法人员将立即查处。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