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详细>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绵”来了 城市美了 雨水循环动起来

2022-04-20 15:19 来源:老友网

  主持人 小艾:南宁市是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之一,那海绵城市究竟是什么呢?

  南宁市地下管网和水务中心污水科的副科长 姚茜茜:你看我手中的这块海绵。

  小艾:您的意思说我们的城市就像这一块海绵吗?

  姚茜茜:我们一会做一个实验,你就能明白。雨就像这桶水一样,直接泼下来,这个地方是做透水铺装,所以水可以很快地渗到下面,它下面还做了一些渗排管,相当于是雨水经过渗排管,然后迅速地流到周边,就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目标。

  小艾:除了旱溪和地面体现了海绵化以外,还有哪些地方是体现了海绵化的项目呢?

  姚茜茜:比如说我们还做了雨水花园,生物滞留池,还有下沉式绿地,把雨水和外来的水就是通过净化,把它的水质改善了以后,就可以流到明湖里面做补水的功能,这个是最主要的一个海绵化的措施。

  小艾:那未来南宁市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善和优化的呢?

  姚茜茜:一是进一步的完善海绵的总体规划。结合南宁市现在在编的国土空间规划,还有污水、雨水这一系列的专项规划,来优化我们的“蓝绿空间”“灰绿空间”不总体的布局。二是我们在工作上管理和建设齐头并进,再进一步地优化我们的管理措施,比如搭建地下管网,还有一些地块信息的数据库,还有我们厂网河一体化的系统,相当于是一条龙 一系列的管理。最后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巩固我们水环境的治理成效。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