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者·正青春>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近广中医“五四”青年先锋岗位能手曾嘉珍 听听她的“抗疫”故事

2022-05-04 09:39 来源:南宁晚报

  不管哪个地方发生疫情,身穿厚厚防护服的“大白”总是冲在最前面,而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一身泥、一身汗,或骑着电动自行车,或坐着三轮车……他们奔走于城市街道与山区羊肠小道;有人不辞路途遥远,不顾山路崎岖,4个小时完成了上千人的采样工作……充满“土味”的一帧帧照片,完美诠释了“白衣天使”这个词。今天,我们走近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五四”青年先锋岗位能手曾嘉珍,听听她的故事。


  受访对象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骨三科护士曾嘉珍


  曾嘉珍在防城港上门给行动不便的村民做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镜头1 骑电驴爬山路 走村入屯采样忙

  “90后”曾嘉珍参加工作已10年,为全面排查疫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广西多点暴发时,曾嘉珍积极响应号召,半年时间里随队出征了3次,先后参与广中医援百色、防城港、钦州等,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

  “感觉随队出征的日子,每一天都像是打仗。”最让曾嘉珍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底在防城港的一个村庄做核酸采样。由于疫情暴发时正赶上春耕时节,不少村民都想早早做完核酸检测去劳作。因此,曾嘉珍和队友在凌晨4时起床,尽量在清晨六七时赶到村委普采点给村民做核酸采样。有些村民或年纪大或行动不便,又不能乘坐中巴抵达普采点做检测,采样人员婉拒了村民驾驶私家车接送的好意,选择骑电动自行车进山给村民做核酸采样。

  由于山路崎岖,很多地方都是陡坡、险路,“有一次电动自行车骑到一半竟然没电了,我们只能推着笨重的电动自行车前行。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十分不便,好几次都摔倒了。”即便如此,曾嘉珍和队友依然咬紧牙关坚持赶到村民家中,给行动不便的村民做完核酸采样。“脱下防护服那一刻,感觉整个身体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分不出到底是雨水还是汗水。”

  镜头2 气温低饭菜凉 村民“投喂”暖心房

  今年春节,百色全城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由于连日低温降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行走十分艰难,更别提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套着鞋套的防护鞋了,稍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个“狗啃泥”。在完成普采点的采样任务后,曾嘉珍和队友不顾劳累深入位置偏远的村屯进行核酸检测。即使饭点到了,他们也没有停下。寒冷的天气让盒饭很快变得冰凉,采样点场地负责人专门找来了一台取暖器,为医护人员的饭菜“加温”,这一幕让医护人员心里暖暖的。

  深入几次村屯之后,村里的大妈大婶拿出了家里的鸡、鸭、鱼、扣肉等“投喂”医护人员。“村民们太热情、太淳朴了,才出征10天,我们这些‘大白’差点变成‘大胖白’了。”曾嘉珍笑着说。

  家里人很支持曾嘉珍的工作。今年三八节时,当班上老师要求小朋友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妈妈时,曾嘉珍今年5岁的大儿子自豪地向班里的小朋友说:“我爱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去防城港打‘怪兽’病毒了!她是最勇敢的妈妈!”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曾嘉珍今年获得了广中医“五四”青年先锋岗位能手,她所在的科室去年也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