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小满>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满的气候特点

2023-05-20 20:23 来源:网络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满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二十四节气各自代表着降水量变化、温度变化、农作物生长规律等等,所以通过二十四节气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气温气候变化。到了小满节气的时候,气温就会越拉越高、降水量也会越来越大,因为小满往往代表着盛夏即将到来。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经常发生在这一阶段。伴随着雨水和高温的到来,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季节,夏收作物已经成熟,或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秋收作物播种在即。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