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大寒>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寒养生

2023-01-16 16:09 来源:网络

  大寒期间,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适宜多吃些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羊肉等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饮食不宜过咸,切忌寒冷食品。

  大寒时节,保健以防“寒”为主。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防肺寒,喝热粥散寒;防腰寒,双手搓腰;防足寒,热水泡脚。

  此节气要预防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晾一些湿毛巾以保室内湿度。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冬季情绪容易低落,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改善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滑冰、跳舞、打球等。

  大寒时节,虽然天气会逐步回暖,但大家还是不要忘记了在大寒的时候,注意以下几个养生要点。

       一、注意护心

  大寒这个时间段,将近年关,一些人会劳心操心。对于养生学来讲,在大寒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养心。

  养心的意思,就是要注意不要太操劳,心上不要放太多事,最好是放宽自己的心,该吃吃,该睡睡。尤其是老年人,不要操劳儿女之事。

       二、注意暖脚

  大寒的时候,天气较冷,加上许多人会外出,因此,一定要注意,对腿部的保暖。我们都知道,脚部只要保暖工作做好了,全身都会暖和,因此,大寒外出暖脚是必须的。

  三、适宜慢动

  大寒时,天气不好,这个时间段的养生指导,是让你尽量选择慢运动,例如,打太极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一天忙里忙外多的话,运动可以自然省略,不必刻意去做。

       四、减少进补

    小寒时节我们推荐的是进补,但大寒时节却不推荐进补了。而且这个时间段,一定要记得,适量开始减少你的进补量。这是因为春天将至,万物复苏,我们要为春天的开眼做准备。

       五、准备春发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一年终了,从此轮回,下一个节气,就是明年的立春了。

  是不是觉得这一年去得太快,而春天又来得太突然?既然春天悄无声息地来了,咱们就要做好迎接春的准备。 

  所以,春发是必须的。春发的意思,就是做一些有利于散发的事,万物生长,本身就是散发的过程。

  所以,散散心,养精蓄锐,早晚少走动,是为春天发新芽而做的准备。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唐华霞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