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百色男子南宁捐骨髓 救助千里外武汉重病少年

2009年04月08日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吕瑾莹

  2009年4月7日上午7时许,广西医科大学一附属医院细胞分离室里,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机器开始高速运转。来自百色的34岁男子黄俊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6日和7日两天,他一共捐献的100毫升“救命骨髓”于7日中午送往武汉,救助一名少年白血病患者。黄俊是百色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人。目前,包括他在内,全区一共有21人成功捐献。

  很意外

  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初配相合

  4月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属医院细胞分离室,黄俊躺在病床上,手臂上插着管子,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机器正在高速运转着。他的妻子和姐姐陪伴在身旁,三人用家乡话交谈,时不时传来笑声。黄俊气色不错,他告诉记者,这已是第二次采集了,6日上午采集时很紧张,嘴巴有点麻,后来慢慢适应,目前状态比较好。

  黄俊是百色市德保县人,之前在当地百货公司上班,1997年下岗后成为一名牛奶的业务员。他生性好动,喜欢踢足球,身体非常壮实。他说,2002年,他第一次献血。“记得那天是9月9日,是我和老婆结婚登记的日子。我路过车站旁边的献血车时,就想着要以献血来纪念这个日子。”之后,黄俊每年都要去献两次血。

  2006年,黄俊再次去献血,护士问他,是否愿意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当得知配对成功的话能够救治白血病患者时,黄俊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黄俊认真填了表,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08年10月,黄俊接到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武汉一位白血病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希望他能捐献造血干细胞。黄俊当时非常惊喜和意外,因为之前他了解到,HLA相匹配的几率非常低,甚至只有几十万分之一。

  其实,就在黄俊加入中华骨髓库以后,他经常上网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看到媒体报道一些人给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新闻时,他就很感动,也希望自己能做这样的善事。所以当知道自己的HLA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时,黄俊毫不犹豫地在电话里答应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很幸福

  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活一条生命

  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黄俊第一个告诉老婆。刚开始老婆“有点紧张,很担心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见状,黄俊反过来安慰老婆:“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人,全国已经有很多例子,不会有影响的,放心吧!” 黄俊还把网上的报道打印出来拿给父母看,消除父母的疑虑。

  远在上海的姐姐知道了弟弟的善举后表示:“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绝对支持。”今年春节,姐姐还特意从上海赶回来陪黄俊。

  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黄俊进行二次抽血,结果显示他与患者高配相合。4月1日,黄俊在妻子和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属医院,进行体检、打针、抽血等采集造血干细胞前的准备工作。4月6日正式开始采集。

  黄俊有个6岁大的儿子,看到爸爸躺在病床上抽血,儿子吓哭了,他擦掉眼泪大声地说:“我打针就会哭,可是爸爸很勇敢。”黄俊笑着说,他要做小孩的榜样,别人需要帮助时,能帮就帮。

  送祝福

  祝福远在武汉的那名患者能尽快康复

  黄俊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还影响了周边很多朋友和亲人。大伙都纷纷去献血或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们也想献血,可是我体重不足,弟媳血压太低,我俩都不行。”黄俊的姐姐为弟弟的义举感到自豪。

  10点半,采集结束。看着自己的两袋造血干细胞,黄俊感慨万千,他说就这样可以救活一条生命,我很开心很幸福。就在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提着“救命骨髓”准备离开时,黄俊希望他向武汉的患者转告:“虽然我不知道你的性别、年龄等个人资料,但我希望你能尽快恢复健康,快乐生活。”

  据了解,6日和7日两天,黄俊将分别捐献50毫升造血干细胞。7日中午12点40分,这100毫升"救命骨髓",将搭乘飞机飞往武汉救助患者。(蓝彬彬)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