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桂林市又一志愿者赴南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年01月29日来源:桂林日报编辑:吕瑾莹

  1月28日,临桂县一名志愿者启程赴南宁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治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重症患者。这是桂林市第10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据悉,此前桂林市已有9名志愿者实现了成功捐献,挽救了多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还有2名志愿者成功与患者配型并完成体检,正等待捐献。

  造血干细胞被称为“生命的种子”。目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重症患者有100多万人,并且呈逐年增加趋势,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桂林市也有相当数量的白血病患者。白血病虽然可怕,但目前医学界采取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已成为根治白血病的有效方法。据了解,造血干细胞非亲缘关系配型相合的几率仅有万分之一乃至百万分之一,但随着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的不断扩大,全国已有3000多名志愿者通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患者生命得到延续。

  2004年5月,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正式启动,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三个城市设立了血样采集点。同年6月,市红十字会正式启动了桂林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多年来,桂林市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市红十字会的组织下,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采集血样,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光荣的志愿者。2007年7月3日,桂林市首例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者黄福海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完成了捐献。2012年,桂林市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入库732人份,对与白血病患者HLA初配相合的57名志愿者进行了再动员,高分辨采样送检22人,体检11人次,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该会将进一步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开展,争取开创桂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新局面,为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构建和谐桂林贡献积极的力量。

  (记者 徐莹波)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