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广西年龄最大志愿者捐髓救人

2010年12月28日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吕瑾莹

捐献过程中黄南始终面带笑容 记者赖有光摄

  昨日,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黄南(化名)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再次挽起衣袖,随着鲜红的血液被抽出,他开心地笑了。因为这一次的献爱心不同于往常———他正在捐献的是造血肝细胞(骨髓),将用于救治广东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少女。据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黄南是目前广西年龄最大、玉林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广西第46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玉林农艺师捐献骨髓救广东少女

  今年46岁的黄南是玉林市三山园艺场的一名农艺师,从2006年开始已经参加过多次无偿献血。

  昨日下午3时,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干细胞移植病区血细胞分离室,躺在病床上的黄南表情轻松。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不适或不良影响的问题,他显然没有任何顾虑。“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献骨髓,就是将血液循环到一个采集机器中,由机器自动采集。就像献血一样,一点也不可怕,对身体也无害。”黄南平静地说。说起这次义举,他还一脸笑意:“我经常献血,这几年身体挺好,基本没生病,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家里人也挺支持。能救人一命,感觉很开心!”

  据悉,12月27日、28日,黄南将分别捐献5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体。28日,这100毫升“救命骨髓”将搭乘飞机飞往广州,输入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广东少女体内,重燃她生命的希望。

  常年义务献血获悉配对成功“很高兴”

  黄南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玉林分队的一名老队员,也是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对血液知识非常了解。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日子———2006年5月1日,到目前为止,他已累计献血20080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血液量的4倍。

  在2008年的一次献血中,护士询问他是否愿意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他当即表示同意。签订协议后,他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入库志愿者。

  今年9月,正在上班的黄南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他的造血干细胞已经与广东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黄南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11月25日,黄南接到高配成功的通知。“我当时很激动很高兴,因为配对成功率非常低。”黄南说。

  18—55岁健康人群都可捐骨髓

  46岁捐献造血干细胞,身体吃得消吗?对此,负责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医护人员说,在做采集之前,他们会对捐献者进行体检,对其身体状况评估是否适合采集造血干细胞。

  据介绍,黄南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他从1978年开始就坚持晨练,除了下雨天,他早上5点就起床跑步。2006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后,除了偶尔感冒之外,基本没生过病。这次他是独自一人来到南宁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结束后就要马上回去继续工作。

  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表示,18至55岁的健康人群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造血能力极强,其最高的造血能力可达到正常造血情况的9倍,如果只保留骨髓的十分之一,就能完成正常的造血功能,所以少量骨髓捐献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人体的造血组织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当抽取部分造血干细胞后,造血干细胞会加快增殖,在一两周内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者不仅不会影响自身的造血功能,反而使自身的造血系统得到了锻炼,更具备了生命的活力。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