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记者一句话 “拉拢”一名捐髓志愿者

2010年05月19日来源:南国早报编辑:吕瑾莹

陈浩林展示捐献证书。本报记者 许海鸥摄

  本报南宁讯 (记者许海鸥)5月18日下午,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的病房里,27岁的北海交警陈浩林酣睡着。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后,他感到有点累。一年多前的一次宣传活动中,记者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他成为北海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一人。

  陈浩林是北海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勤务中队长。他的这次捐献行为,与记者还颇有渊源。2008年9月28日,北海红十字会组织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记者前往采访时看到几名交警前来献血。在他们填表时,记者尝试对他们进行宣传。当一名小伙子听到“你多抽5毫升血,就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许就能救一个人”时,非常认真地说:“真的吗?那我献。”之后,他非常爽快地将表格填好了。这个人,就是陈浩林。

  今年1月5日,陈浩林意外地接到了北海红十字会办公室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个需要手术的患者匹配,问他是否愿意捐献。他都记不起当初填的表了,但他二话没说,当即赶到红十字会办公室,在一份自愿捐献的协议上签了字。

  “我是警察,是男子汉,答应了的事自然要兑现。”陈浩林说,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签了协议后,他没有立即把消息告诉父母。

  经过近3个月的造血干细胞样本高分辨配对和身体检查,4月初,陈浩林等来了将要进行捐献的第一次通知。他觉得,应该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了。果然,母亲接到他的电话后表示强烈反对。为不让母亲伤心,他先后给妹妹、堂哥、伯父、伯母、姑姑打电话,先说服他们,再让他们去做母亲的工作。两天里,他不再给母亲打电话,当“间谍”的妹妹不时给他报告“战绩”:“妈妈好像有点同意了”、“妈妈正在咨询捐献知识”。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母亲主动来电话了:“我想通了,支持你去救人。”陈浩林笑了。

  5月13日,在北海的送行会上记者见到了陈浩林,他也认出了记者:“那天就是你劝我填的表。”

  18日上午,经过几天的准备,陈浩林进了手术室,成为北海首例、广西第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浩林对记者说,母亲和姑姑都从老家赶到医院,看到他在手术室里非常精神,放心地回家了。

  对于媒体的关注,陈浩林有点不习惯。他说:“我只想静静地一个人来,做完了一个人回去,而不是这样张扬。有点违背我做事的初衷。”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