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北海交警南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0年05月19日来源:当代生活报编辑:吕瑾莹

医生在观察血细胞分离情况

 ■生活报见习记者 黄冬梅 文/图

  2010年5月18日,来自北海的小陈被推进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血细胞分离室,第一次干细胞采集开始了,这次的任务是要采集1万毫升血液的干细胞。今年27岁的他是全国交警系统首例、广西第33例干细胞捐献者。巧的是,小陈还是广西首例捐献者赵柳林的学生。

  从献血到献干细胞

  病房里,第一次的血细胞分离接近尾声,但血细胞分离器还在一旁飞速旋转。“躺着有差不多3个小时了,除了觉得背部有些酸,感觉还是跟平常献血没什么差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双管齐下:从左手臂抽血出去,经过分离后的血液又从右手臂输回体内。” 小陈满脸笑意地跟记者交谈,在他看来,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2008年9月28日,北海市红十字会在北部湾广场开展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正在广场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的小陈,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者的活动中。今年1月份,小陈得到电话说他的血型与重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血型初步配型吻合,有可能需要他捐献骨髓救治患者。小陈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并在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与红十字会签了同意书。

  “我不同意,你们赶紧去把他带回来,把他捆在家里不让他出门!”4月9日,小陈把情况跟家人说了以后, 92岁的奶奶第一个投反对票。父亲陈先生则默默支持了儿子的决定。小陈的妈妈说:“刚开始是担心孩子身体会受到影响,怕孩子以后会走不了路。”在了解小陈捐献干细胞一事原委的解释后,家人才没有反对。

  小陈的老师赵柳林来到病房看望小陈时说:“他把得到通知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我,这让我感到有些惊讶,我就以过来人的身份去鼓励他——我们既然选择了志愿者,那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去捐献。”

  2 干细胞捐献现状

  截至目前,全国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只有1556人,广西成功捐献的有32人,小陈将成为广西第33位捐献者。“很多人对捐献干细胞的认知都停留在早期的敲骨取髓上,都觉得过程非常痛苦及残忍,对身体也有影响,因此很多人都不愿意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广西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丹莉说,其实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进行新陈代谢,进行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失血或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至两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恢复到捐献前水平,采集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据介绍,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给白血病患者托起生命希望的有效手段。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白细胞相容抗原(HLA)相同的志愿捐献者和患者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我们不会为了救一个人而去害另外一个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刘副主任向广大市民呼吁道。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