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南宁街头采血量下滑 呼吁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1年08月07日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吕瑾莹

  2011年8月6日,广西红十字会和南宁市中心血站在民族广场联合举办大型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活动。活动得到不少市民的积极支持,现场共有36人献血,总量约10000毫升,19人积极参与献造血干细胞留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的“血荒”局面。今年,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还有1000多份造血干细胞采样工作未完成,广西红十字会呼吁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夫妻献血过别样七夕节

  “老婆,轮到我们了,我们一起填表吧。”一中年男子从医护人员手中领过献血登记表,认真阅读后,慎重地在表格里填上“黄伟”二字。坐在黄伟旁边的是他的爱人,名叫吴秋芹,她也毫不犹豫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昨日是七夕节,南宁的天气有点炎热,可献血活动现场充满了温情和快乐。来自崇左的黄伟夫妇已经结婚12年了。昨天,两人来南宁游玩,刚好路过民族广场,看到这里有献血活动,便决定一起献血。黄伟说,夫妻俩都是第一次献血,就当作送给对方一个难忘的情人节礼物,很有意义。

  南宁的杜兴观、钟翠花夫妇结婚有4年了,他们也想在七夕节当天献血留下美好的回忆。当钟翠花女士听到医生告诉她,因为血糖过低不适合献血时,她觉得很是遗憾。

  近期南宁街头采血量下滑

  南宁献血办相关负责人说,近段时间,依靠许多单位的集体献血活动,维持南宁临床用血的正常运转。最近因为天气炎热、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和最近网上关于 “有偿用血”的负面信息,以往在采血总量中占大比例的街头采血量在持续下滑。

  在采血量最大的朝阳捐血屋,以往接待的献血者为周一至周五每天80—100人,周六、周日每天200人左右。但现在,周一至周五只有四五十人,即使是周末,每天也难超100人。

  据悉,目前,医院临床输血收取的费用是血液采集、分离、检验、储存等成本费用,主要是针对没有参加无偿献血的患者,收费标准是物价部门会同自治区卫生厅核定批准的。收取的费用由政府财政部门全权调控,用于血液采集、分离、检验、储存等成本费用部分支出和免费用血报销。

  呼吁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对献血都很了解很积极,但对 “捐献造血干细胞”就“不太懂”。

  市民陈先生说,他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很多关于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新闻报道,知道这是在做好事,但他对很多常识并不太懂,比如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什么条件,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工作人员杨梅梅介绍说,捐献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0.3%至0.5%。采集完成后,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1至2周内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昨日,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副主任刘丹莉向记者介绍,今年广西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工作不久前已经启动,计划截至9月底,广西需要完成5000人份的采样任务,但目前还差1000份。按规定,凡参加过一次无偿献血、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登记入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昨日,在活动现场,有19位市民自愿地填写了志愿者捐献登记表,同意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光荣地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入库志愿者。(记者蓝彬彬 实习生安东程)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