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大爱髓缘

南宁80后电工捐骨髓救白血病少年

2013年07月14日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吕瑾莹

小冯捐献的200毫升“救命骨髓”将挽救省外白血病少年

  7月11日,30岁的小冯在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捐献的200毫升“救命骨髓”于第二天凌晨乘飞机飞往外省,救助一名白血病少年。据悉,包括小冯在内,广西共有超过100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捐献率位于全国前三名。

  偶然成为骨髓库志愿者

  小冯是一名80后,2008年,小冯成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的一名电工。2008年9月,小冯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的志愿者。今年3月,小冯接到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小冯,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希望他能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很兴奋,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小冯曾听说,有些志愿者等了十多年都没等到捐献的机会。后来,小冯通过咨询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最后表示同意捐献。“茫茫人海中我和患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还是找到了我。救人一命是好事,我非常愿意。”

  家人全都投“反对票”

  “妈,我要去救一个人!”小冯回到家里告诉了妈妈这一消息。但家里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都表示强烈反对,家人担心因为捐献而影响小冯的身体。小冯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冯从小身体就不好,一出生就因病被急救,作为母亲,她不愿意看到儿子身体出任何意外。小冯耐心地向家人解释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些常识,软泡硬磨之后,妈妈终于不出声了,只回了一句“那你去吧”。

  在与患者的HLA高分辨相合、体检符合捐献条件的情况下,7月6日,小冯住进了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7月11日上午8时许,小冯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中午1点半,采集结束,整个过程很顺利。7月12日凌晨,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工作人员带着小冯捐献的200毫升“救命骨髓”飞往外省,救助一名白血病少年。

  重新选择还会去救人

  昨日上午,瑞康医院领导带着鲜花和慰问金来看望小冯。小冯恢复很好,还亲自下楼迎接领导。“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这么做吗?”小冯没有半点犹豫,肯定地说:“会,即使家人反对,我也要去,我真的不忍心看到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虽然我们素不相识。”

  姐姐在他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发来微信,“我们家的小英雄!”“弟弟,姐姐为你感到骄傲。”小冯说,这些话姐姐不会当面跟他讲,但他看了以后还是感动,说明姐姐已经肯定了他的行为。

  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的库容是4万人份,包括小冯在内,已有超过100名志愿者实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愿望,捐献率位于全国前三名,但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该负责人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爱心奉献和救人善举,捐献者不用承担全过程的任何费用。

  按规定,凡参加过一次无偿献血、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登记入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相关链接

  1.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 造血干细胞生长和破坏是保持平衡的,不会因为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破坏造血功能。

  2. 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某些恶性实体瘤、淋巴瘤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对有些疾病有根治性疗效。

  3.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捐献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0.3%至0.5%。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