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出境游大讨论

"中国洗脚大军攻陷卢浮宫"引热议 网友:外国人也泡

2013年08月08日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吕瑾莹

  当地时间2013年7月19日,法国巴黎卢浮宫外景象,法国遭遇热浪袭击,许多游客在卢浮宫外的水池纳凉。早前,大批游客在杭州西湖洗脚的照片引起网友争议。近日,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再次令此种行为受人诟病。有网友认为这“煞风景”的举动是“素质低”的表现。但也有网友对此驳斥,认为有不少外国人也照样会在卢浮宫泡脚,不能摘出国人来横加指责。图片来源:新华网

  关注

  聚焦热点 理性透视

  近日,法国遭遇热浪袭击,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并引起热议。有人指出此举“煞风景”、“素质低”;有人认为根本无伤大雅,不能给国人扣帽子;也有人驳斥说,其中不乏外国游客,不应单单对国人横加指责。

  中国游客在很多人眼中似乎成了“坏孩子”。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应展现一种什么姿态?外国东道主们和评论者们又该持有何种心态?

  据介绍,近日有网友公布一组照片,爆料称一组中国游客在巴黎著名景点卢浮宫洗脚,引发热议,

  记者昨日仔细辨认了这组所谓的“中国洗脚大军攻陷法国卢浮宫”的照片,除了其中有一张亚洲女性将脚伸入卢浮宫广场上喷泉池内的照片,并没有看到大群中国游客在卢浮宫“洗脚”的照片,更无“大军”,反而大部分是三五成群的外国游客将脚伸入该喷水池内的照片。有人士认为,该网帖不过是“标题党”,只是将这组照片过度夸大解读。

  也有网友随后发出相关照片,证明很多外国游客同样也在卢浮宫泡脚,“为何只挑出一名类似中国游客的照片,而不讲一群外国游客在这里泡脚呢?”对此,网上形成两种泾渭分明的看法:“虽然外国人也有此举动,但不该用国籍去衡量,而应思考此事情本身,做一个文明的旅客。”“国人对‘文明’过于敏感,其实外国人也随性,这和文明没关系,勿妄自菲薄!”

  记者采访到法国巴黎当地的一位华人,他告诉记者,卢浮宫因为票价便宜,影响力大,维纳斯、金字塔内的木乃伊等著名雕塑、文物都在该宫殿,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夏季,巴黎气温也很高,而在进入卢浮宫展厅入口前,游客只能在外围广场排队等候,并无遮阴物,这样一些游客为了解暑,也不可避免将脚放入喷水池内,“其实这也没什么可非议的地方,在国外,游客亲近喷水池,甚至坐在地上拍照等都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不会认为你没有礼貌。”

  而广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也表示,他看过这组照片,认为这些亚洲人面孔是中国游客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组团去卢浮宫的行程一般都很紧,游客不会这么有时间还跑去上面泡脚,而且一路都有导游带领。”

  挑剔者说:“中国人吧嗒吧嗒吃出声”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机构就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进行了统计,结果被归纳为“抠门族”、“破坏王”、“自拍狂”、“题字癖”、“抢购党”、“土包子”、“纯吃货”、“法律盲”等。

  法律盲:购买野生保护动物制品

  肯尼亚当地游客反映,中国游客在自然保护区内经常大声尖叫,还朝野生动物扔东西,或者购买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此前,还有人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了“×××到此一游”几个字。

  自拍狂:拍我的照,让别人无照可拍

  一位在巴黎游玩过的黄先生反映,他当时搭乘电梯上到埃菲尔铁塔上观光,就有一些中国游客喜欢插队,喧哗,在塔顶最佳拍照点,几名游客还强行霸占了好长时间,直到几人心满意足拍完后,才肯挪出位置来。

  纯吃货:抢光龙虾只剩两虾头

  在巴塞罗那游玩过的徐女士反映,在市中心有一家华人开的自助餐厅,她见过最受欢迎的大龙虾被端上来的时候,两名中国游客就毫不客气地全夹光了才走开,“就只剩下两个虾头在盆里。”

  噪音源:吧嗒吧嗒吵死人

  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客人会当面收到一张“中国人警告”,上面提醒客人注意“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

  文/记者杨进

  (署名除外)

  旅游专家:

  离开日常居住地

  或诱发道德失范

  昨天,知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卢浮宫这样的著名文化圣地泡脚,肯定是不文明的表现,不管是中国游客还是外国游客。“这种不文明行为肯定是煞风景的,虽然卢浮宫不是宗教圣地,但它是文化圣殿。成片的脚丫子在卢浮宫前面展现的时候,显然是煞风景的,而非给卢浮宫增色。试想,有哪个游客在卢浮宫留影的时候,愿意和这些脚丫子一起合影?”

  刘思敏说,不应该笼统地说中国游客就是不文明,这只是部分人的行为。虽然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只是不文明,并不违法,但是问题的确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值得我们游客以此为鉴。他说,“不能以外国游客为参照,外国、中国都有素质低的人。”

  刘思敏表示,民众在离开自己的常居地,在陌生环境里很可能道德失范,容易放纵自己,自我约束力下降,这也是普遍现象。再加上人有从众心理,可能形成示范效应。虽然此举并不违法,但暴露出道德自律比较差。

  反观国内西湖泡脚成风现象,刘思敏说:“反而我认为在西湖泡脚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西湖非常大,所谓的泡脚是一种亲水行为,童真的表现。但卢浮宫前水池是一个很小的景观水池,那是不合适的。那么多人集体泡脚,破坏了景观,与卢浮宫文化圣殿的氛围也不吻合。”

  (谢绮珊)

  网友评论

  @犀南:外国广场上很多古老的喷泉水池,夏天都是可以供人戏水的。喷泉水池戏水泡脚完全不是素质范畴的事,没必要什么事都往素质上扯,跟自己过不去。

  @秦子木:就事论事,该处泡脚自成传统,多年来景点管理单位也毫不干涉,夏季各国游客来此多会泡脚,甚者有跳进去玩的,好吧,中国人泡一下为什么不可以?

  @昂宿六:老外还在喷泉里面打水仗呢!别啥事都妄自菲薄。

  @致斯坦君:说你素质低承认就是了,吸取教训就是了,还跟幼儿园小孩似的,委屈的喊:“是他们先的!”有些时间还不反省噢!

  (谢绮珊)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