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没有实干就没有一切

2023-01-31 10:49 来源:老友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昨天召开的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对各项任务目标进行了规划部署,对一些重点工作提出了实施意见,透露出满满的希望、信心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一切工作愿景都要靠实干来达成,一切美好蓝图都要靠实干来绘就。换句话说,没有实干,就没有一切。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都卯足了劲,吹响拼经济的“冲锋号”。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纷纷出台稳预期、增信心、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消费回暖、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争取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然而,出台了好政策、好措施、好方案,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事情能否办成,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还要看落实,最终还得靠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规划再完美,方案再创新,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干出实效,就是一纸空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空谈有余、实干不足的教训屡见不鲜。有的出台文件后高高挂起、束之高阁;有的描绘目标后缺乏跟进、不问效果;有的提出任务后分工不细、责任不明……好端端的宏伟蓝图为何成了水中花、镜中月?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实干。正如有网友说的:“夜里想了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国家的辉煌是无数仁人志士、改革先锋和平凡百姓前赴后继、日夜兼程一点一滴拼搏而成的,个人的成就是人们埋头苦干、发愤图强厚积薄发积累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了根本方法。事业发展不能靠巧舌如簧、口吐莲花,必须扎下身子、甩开步子,一件件地做实事,一桩桩地办难事。

  实干还须掌握方法和本领。要真干、巧干,不能蛮干、白干。要抓住工作重点,找准发力切口,寻找突围路径。善于在千头万绪中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在乱花迷眼中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本领,掌握最佳方法,既埋头苦干又抬头看路,既脚踏实地又借力发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伟大征程呼唤实干良才。我们要大力弘扬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务实之风,着重培养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卓越本领,不做纸上谈兵的赵括,要做潜心移山的愚公,为人民群众开辟一条条幸福之路。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子兮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