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共筑“信息流行病”防火墙

2023-01-05 19:53 来源:老友网

  近日,江苏一网友在朋友圈中写道,“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该信息一经发布,蒙脱石散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走进了网友视野。在药房,蒙脱石散也成了“香饽饽”,处于脱销状态。

图片来源网络

  在该条信息席卷各大平台时,江苏警方找到了当事人。原来只是当事人在朋友圈发布的自己对于疫情的见解,却没曾想竟被他人截图转发,引发了对蒙脱石散的抢购。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辟谣道,“XBB攻击心血管和拉肚子属于虚假消息,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律师提醒,朋友圈其实也是公共空间,并非这位网友理解的那样,只是个人的私密空间。

  笔者了解到,XBB.1.5毒株在上海被检测到,它并不是新近才出现的毒株,而是属于奥密克戎的亚分支,是BA.2下面的变异株的重组变异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但大家不必过于担心。第一,在致病力方面,尚未有证据表明XBB毒株的毒力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明显差别。国外数据显示,XBB.1.5致病力和别的毒株没有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该毒株的国家没有显著增加。没有证据表明,该毒株会引发更严重的腹泻。第二,关于新毒株再感染风险是否会增加方面,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第三,在传播方面,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上海已经检测出的XBB病例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处于闭环单独管理中。”

  所以,XBB家族并未在我国形成优势传播,大家仍旧要做好“第一责任人”。

  笔者认为,蒙脱石散作为常见的止泻药,具有病原体吸附和肠道黏膜保护作用,但过度“囤积”并不可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表示,蒙脱石散的主要功能是治疗腹泻,而并非跟病毒“战斗”。而且,如果大量服用蒙脱石散,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蒙脱石散之所以会“意外”走红,主要是公众出于对新冠病毒变异不确定性的焦虑。很多网友买药,想着有备无患,却忘记了用药需安全、对症,讲究精准。如果只是一味地根据网传的指引来囤药、吃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笔者认为,我们要关注科学防控信息,多留意医学专家的指导建议,适当备药、科学用药,不过度囤药,更不乱吃药。

  有关部门要根据公众关注点、焦虑点、疑惑点,及时组织医药专家,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科学、细致的专业知识和防控指南,提醒公众科学用药,同时加强巡查、依法打击投机取巧者囤积药品、抬高价格、扰乱防疫大局和市场秩序的行为。

  共筑“信息流行病”防火墙,需要你我他三方共同努力。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九妹

  一审:蔡元婧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