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擦亮生态宜居品牌

2022-11-29 09:09 来源:南宁日报

  南宁市治理管理齐发力,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记者 黄红锦 摄

  南宁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图为大群鹭鸟在蓝天下翩翩起舞。记者 梁枫 摄

  从协同防控PM2.5、臭氧浓度,到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再到深化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首府天空更有“气质”、江河更添“颜值”、土壤更有“品质”,不断擦亮生态宜居品牌,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首府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以绩效考核工作为抓手,持续发力,以考核促工作,以绩效促实效,持续巩固、提升、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

  严防严控污染源 让天空“气质”持续向好

  今年1—10月,南宁市空气质量同比总体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5,同比增长3.2%。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1%,提前完成2022年大气主要污染物累计减排任务,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8位、省会城市中排第6位。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

  要想绩效“考”得好,必须自身干得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通过统筹协调、监测数据、巡查检查等方式,严防严管严控各类大气污染源,积极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强化科学预警研判,持续改善首府环境空气质量。

  为了守护“南宁蓝”,“环保铁军”以臭氧、移动源、扬尘、工业源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为抓手,科学、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如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摸底调查、遥感监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加强扬尘重点源头管控、“技防+人防”严控秸秆焚烧等,助推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如今,“南宁蓝”四季常驻,市民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治理管理齐发力 让江河“颜值”越来越高

  如何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考核民生工作与促进民心工程落地落实同步,与惠及百姓、服务百姓同步。

  着力“保好水”,水流域治理工作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充分利用50座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加强水质预警分析;出动执法人员1624人次,踏勘河流岸线300多公里,切实控制源头污染。

  持续“护饮水”,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今年以来,我市完成市级6个备用饮用水水源,47个乡镇、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或划定;完成87个“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守护百姓“水缸”安全。

  推进“治差水”,狠抓城市内河水环境治理。今年以来,我市投资2.55亿元推进内河全流域治理,加大生态补水力度,那考河、沙江河、水塘江、心圩江、朝阳溪等5个湿地生态景观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持续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不断提高;开展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入河排污口排查,并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

  我市还严格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印发《南宁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投资1.56亿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20个,市、县两级安排财政资金1.5亿元开展51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首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

  治理管理齐发力,江河“颜值”越来越高。今年初至10月,全市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8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月月优良。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18条城市内河华丽蝶变。

  监测管控两手抓 让土壤“品质”稳步提升

  守底线、防源头、抓管控、强管理。市生态环境局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和坚决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为底线目标,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以及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土壤安全是民生大事。今年1—10月,我市严格落实农用地安全利用面积5万亩,打好“建机制、筹资金、挖模式、抓技术、严管理”组合拳,形成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南宁模式”;摸清家底,指导完成25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实施3个区域调查项目;狠抓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共排查区域85个次、企业484家次,无新增列入整治清单企业。

  目前,全市农用地安全利用进度任务完成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实现有效保障。率先在全区制定出台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细则,并在全区推广。

  履职服务抓落实 让生态“产品”惠及民众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围绕绿色发展目标,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我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方式方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南宁市认领的18个问题中,有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按程序开展验收销号;其余9个问题正在按时序推进整改。加强环境监管和隐患排查,严防环境风险,开展全市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确保生态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以“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重点,推动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持续擦亮“中国绿城”“中国水城”生态宜居品牌,为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作出首府应有的贡献。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