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脉江河践初心 邕江河畔守安澜

2022-06-28 09:25 来源:南宁日报

  在南宁市江北大道相思湖段邕江左岸,南宁水文站历经百年风雨仍屹立如昔,护万家安澜。邕水无言,不仅见证了水文人的青春无悔,更见证了南宁水文事业的代代传承。 

  南宁水文站是全区四个“百年水文站”的基层站点,早在1907年就已有老一代水文人在邕江边开展水文测报工作。作为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郁江干流的重要控制站,南宁水文站属国家重要水文站,被喻为邕江防汛安全的守护者、邕江流域的“晴雨表”。长期以来,南宁水文站干部职工秉承“求精、务实、奉献、创新”的精神,加密监测值守、强化预测预警预报,为地方防汛抢险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水雨情信息和技术保障。 

  如今,新技术的应用让这座百年水文站脱胎换骨。南宁水文站站长黄福培介绍,“马灯斗笠、撑篙划桨、测测算算、点点绘绘”的传统水文观测方式早已被水文全要素全量程自动监测所替代,水文观测数据等水文信息还实现了联网自动实时报送,切实为上级部门做好水情分析提供重要依据。 

  南宁水文站是广西水文监测要素最为齐全的水文站之一,监测要素主要有降雨、蒸发、岸温、水位、流量、悬移质泥沙、水温、水质等。每年汛期都是南宁水文站最忙碌、最紧张的时期。“南宁水文站多年来主动履职担当,通过媒体、网站等途径及时传播邕江洪水信息,向公众提供各种水情服务。”黄福培介绍,南宁水文站目前有在职员工5名,主要负责南宁市主要城区的水文测报管理和服务,除完成本站断面测报工作外,还负责辖区6个水文站、4个水位站、61个雨量站、12个水质站、1个蒸发站的管理和相关测报工作。 

  “水文服务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黄福培介绍,近5年来,南宁水文站共发布洪水预警近90次,提供各种水文服务信息70余期,利用微博、短信平台等向地方领导、防汛部门及公众发送水雨情信息8.5万多条,为地方政府防汛指挥决策、水生态保护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为首府防洪安保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