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各景区、博物馆多样活动展现文化魅力

2024-04-13 10:30 来源:南宁日报

  对唱山歌、跳竹竿舞、游园赏花……“三月三”假期,南宁市各景区、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欢庆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踏春游玩,共享民族文化盛宴。

  寻春赏繁花

  节日的青秀山风景区,花团锦簇、美食飘香。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在此开幕,丰富的非遗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人们流连忘返。

  青秀山东区的叶子花园花开正艳,玫红色的花朵编织成灿烂的“瀑布”倾泻而下,美不胜收;兰园里的各类兰花竞相绽放,走在其中仿若置身深山中的繁花梦境。“优美的风景和丰富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广西三月三的节日氛围。”游客雷先生与家人玩了一整天,体验感非常好。

  假期期间,青秀山举办“三月三”园林景观展、2024年青秀山兰花展、兰花展系列科普活动,以及“壮美广西 灯耀邕城”2024年青秀山新春灯会迎接八方宾朋。

  赏特色民俗

  4月12日,以“多彩三月三 民俗乐园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将南宁园博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壮族会鼓、邕宁八音、壮家原生态山歌、蒲庙花婆、游彩架、青春版刘三姐小剧场等六大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景区各处,板鞋竞速、抛绣球、手工扎染互动体验等活动人气高涨;广西园风雨廊设有长桌宴,“高山流水”敬酒礼、侗乡阿哥阿妹对歌引来阵阵喝彩声,游客们在热闹的氛围中品尝簸箕宴,沉浸式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在美食市集上,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五色糯米饭、糍粑等美食,还可体验南宁生榨米粉制作——游客林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米浆放入榨筒,双手合压将米浆挤出,一根根米粉落入沸水中,一碗新鲜的生榨米粉很快就出锅。“好有成就感!原来榨粉还挺费力气的。”林女士说,吃着自己榨的米粉特别香。

  一大早,广西民族博物馆就已人头攒动。广场上,板鞋竞速、背篓投绣球等传统竞技体验新奇有趣;大厅里,广西多名“山歌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山歌对唱,你问我答、一唱一和,接地气的歌词让观众纷纷叫好;民歌歌手和“畅享民歌”活动历届选手演唱的民歌悠扬动听,将大家带入民族文化意境之中;“草帽”“锦绣壮乡”等杂技、魔术表演让人连连称赞;铜鼓拓印、刘三姐文化主题研学吸引大批少年儿童体验;美味市集里,五色糯米饭、油茶等非遗美食香气扑鼻,吸引游人大快朵颐。另外,广西民族博物馆策划推出专题展览和系列活动,将民族音律、美食、美学、民俗等融合,奉上一场“桂风壮韵三月三,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节日盛宴。

  假期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推出了“探寻家乡三月三”公益研学活动、文化遗产周周学“三月三”特辑活动、木偶剧“三月三”主题演出、“三月三”主题美陈等活动,让观众体验传统文化,享受奇妙之旅。

  夜游更精彩

  4月11日晚,南宁方特东盟神画“霓裳风情节”开幕。霓裳风情盛典、大型无人机秀、壮婚大典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开启欢乐的节日“限定”体验。超酷炫的无人机表演把天空点缀得浪漫唯美,“刘三姐”“绣球”“壮美广西”等图案现身天空,氛围感瞬间拉满。“华裳秀、歌舞表演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太精彩了!”游客骆女士说。

  夜晚的邕江江面,网红大黄鸭、邕江游船与非遗打铁花交相辉映,营造了欢乐氛围。在南宁首创奥特莱斯铜鼓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月三炮龙篝火节”上演,壮族小伙儿和姑娘们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跳起铜鼓舞、绣球舞、簸箕舞等特色民俗舞蹈,让市民在购物之余还能体验民族活动和广西特色手作DIY活动。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张艳兰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