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云说壮美 三月三丨走,跟网络名人一起去看广西三月三!

2024-04-14 15:22 来源:老友网

  4月11日至13日,由南宁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宁市委网信办主办,新浪广西承办的“云说壮美三月三网络名人采风活动”主题活动在南宁举行,来自浙江、广东还有广西本土的网络名人齐聚邕城,一同感受广西三月三民族风情,用镜头展现多民族欢聚的年度节日盛况。

  “咚咚咚咚……”随着锵锵铜鼓声响起,人们的目光迅速被吸引,随之而来的铜鼓舞、长鼓舞、皮鼓舞点燃全场热情,让大家不由自主地一同摇摆、纵情歌唱。三月三期间的青秀山可谓热闹非凡,来自广西各地的非遗技艺大师们各显神通,为现场的市民游客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与独特魅力。

  除了歌舞表演,广西非遗美食高手也在此争“鲜”斗“宴”,奉上一场视觉与味觉交织的美食文化盛宴。各地美食汇聚一堂,形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广西美食地图。

  宁波市网联会副会长程艳林表示:“来‘浙’里做‘桂’客,我们今天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广西的三月三,这里有歌舞狂欢也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美景,还有我们热情好客的广西人民。”

  “五色糯米饭是怎么制作的?”“南宁年糕和经常见到的白年糕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疑问,一行人来到广西传桂五合劳动实践基地。在这里,传统小吃制作技艺传承人向大家介绍南宁传统小吃的种类和制作技艺。

  在老师的指导下,网络名人纷纷上手体验马打滚、菠萝蜜五色糯米饭、南宁年糕、艾草青团等非遗美食制作,感受美食在手中做成的成就感。

  11日下午,第七届南宁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精彩开赛,采风团一行在柳沙体育公园近距离观看了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广东、湖南、广西等地的10支各具特色的传统舞龙队的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显神通,舞起一条条神态各异、动作灵活的长龙。高超的技巧、惊艳的造型、活龙活现的表演和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从昆明来到南宁,参加广西三月三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内容丰富多彩,看到了很多民族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博主“罗富强观察室”表示,他将把南宁之行系列视频持续上传到平台,用自己的力量传播广西三月三文化。

  四月邕城,爱意奔涌。当晚,采风团一行来到“爱在南宁”南宁脱单音乐会现场,“沉浸式体验”这场真情碰撞的音乐大派对。随着旋律流转、节拍舞动,网络名人或打着节拍,或举起设备记录,与观众们一同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把广西三月三的爱情之火。

  4月12日,一行走进南宁市武鸣区。在武鸣纳福彩绣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网络名人边听非遗传承人讲解壮族传统服饰,边用设备不停地记录着现场,力求发现每一个精彩瞬间。

  壮族刺绣至少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过去的壮家姑娘不仅能绣背带、绣花鞋,甚至能绣自己的嫁衣。为了让这份传统技艺能传承下去,该基地组织村屯妇女利用闲暇时间重拾彩绣,培养覃签屯的壮家“绣娘”,不仅促进民族服饰传承推广,还带动本地乡村旅游发展,给当地村民增加了一份收入。

  在武鸣灵水歌圩、花花大世界,“歌王争霸赛”、魅力竹竿舞、划船对歌等等轮番上演,嘹亮的歌声响彻现场,围观的人群时时传来欢笑与掌声。

  “广西已经来了三四次,但还是第一次听这里的山歌。虽然不知道歌词,但是看到现场观众脸上的笑容,感觉大家都很快乐”。抖音博主“阿甘0713”感叹道。

  当晚,采风团走进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南宁之夜,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驻足拍照、录像,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流光溢彩的街景。

  南宁之夜是一条集娱乐、演出、美食、购物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文旅步行街,壮乡风情与当代国潮在这里激情碰撞,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让南宁的夜晚愈加璀璨。采风团一路品尝广西美食,欣赏着各式精彩演出,享受着惬意的南宁夜生活。

  “我这个北方人在南宁生活真的是太快乐了!”博主“庞大晴”赞不绝口,并把所见所闻以Vlog的形式记录下来。

微信图片_20240415155430.jpg

  经过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网络名人们接触到了广西三月三的多民族文化,领略了南宁文旅的独特魅力,对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行走间隙,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以图文、视频分享此行见闻,将美景、美食介绍给全国网友,让更多人认识广西、了解南宁。​

[ 编辑: 黄小米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