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90年初心不改 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发出第一份抗日宣言

2021-01-25 10: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

1931年9月18日夜

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

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

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

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

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发生之后

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

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最坚决的抗击者

  位于沈阳城东北部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地处柳条湖铁路和北大营旧址之间,在它的主体建筑残历碑上,时间被永恒地定格在了1931年9月18日。  

  90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进而占领东北全境,使我3000万东北父老沦为亡国奴,颠沛流离,饱受凌辱。

  历史赋予了这里“国难和抗战”的双重意义,犹如一座警钟,时刻在中华儿女的耳边回荡。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 范丽红:以620团团长王铁汉为代表的部分爱国官兵,抛弃了不抵抗政策,“九·一八”之夜东北军打死打伤日军达25人,成为“九·一八”事变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对日军有效抵抗。“九·一八”事变也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相距大约6公里的地方,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福安巷3号,坐落着一栋硬山式青砖瓦房,1927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就在这里建立。“九·一八”事变之后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发出了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为,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号召东北军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研究院 张璐:《9·19宣言》是在9月18日当夜连夜起草的一个宣言,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上午经过紧急会议的讨论、补充和修改,然后最终成稿,交给秘书处的工作人员紧急进行刻板印刷。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高峰:这份宣言是以中、日、韩三种文字来印发的,目的就是宣传和发动群众,让更多的人知道日本的侵略罪行, 唤起更多人的觉醒,来共同反抗日本侵略。

  9月19日下午,在日本兵到处搜捕、杀害抗日人士的危险情况下,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们巧妙地把《宣言》送到工厂、商场和老百姓家的院子里,塞到学校学生的书桌里,当百姓正处在侵略者入侵后不知所措的恐慌时刻,中国共产党率先旗帜鲜明地竖起了抗日大旗。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高峰:《9·19宣言》是抗日的第一声呐喊,这种呐喊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是带着生命、带着鲜血、带着危险来发出的呐喊。这种担当、这种使命也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勇于奋斗的这种精神。

  第二天,即9月20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进一步指出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根源,表明了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鲜明立场。

  “九·一八”事变:岁月更迭初心不改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立即发起了抗战号召并组织开展了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表现出了对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中共中央派出了30多名优秀的南方干部和200余名党员充实到各路抗日义勇军当中,在物资、药品、资金上给予帮助,起到了协助、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截止到1932年夏天,东北义勇军发展到了50多万人,活动范围达到了102个县。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 沈洛宜:基于这种原因,中国共产党就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建立起由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才能取得东北抗战的彻底性胜利。于是从1932年初开始就陆续建立起了由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来陆续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最后进而发展成了东北抗日联军。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如今的沈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南满铁路,已经被纵横交错的高速铁路网所取代,当年的北大营营地周围也耸立起了高楼大厦,人民在此安居乐业。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罗磊:目前沈阳已成为中国营商环境15个标杆城市之一,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相继在沈投资布局。2020年,沈阳市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复工1612个,创历史新高。

  90年前,沈阳成了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起始地,如今,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诞生了众多大国重器。歼—15飞机等新型战斗机的研发和制造,使我国的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从陆地走向海洋的重大突破。

  航空工业沈阳所所长 刘志敏:战斗机里面四代和三代一个最大的差别就是考虑隐形,尽量不让对方的战斗机发现它。我们也在不停的瞄准世界前沿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去发展。一要不断创新,二要不停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走在发展的路上。

  如今的沈阳,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7天,“沈阳蓝”渐成日常。截止到去年,沈阳市近2万建档立卡人口已全部脱贫,60个省级贫困村脱贫销号。

  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中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罗磊:实现沈阳振兴,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 编辑: 罗金晶(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