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革命航船在这里起航 小小红船做世纪见证

2021-01-26 16: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百年前

  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宣告成立

  这艘党的“母亲船”

  有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

  “红船”

  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在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停靠着中共一大的纪念船——南湖红船。

  称它为红船,不仅仅因为船身赤红的颜色,更昭示着崇高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时间推回到100年前,在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由于受到巡捕的袭扰被迫中断,代表们随后辗转来到浙江嘉兴,在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会议议程。 

  代表们开会的这条船长16米,宽3米。分为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会议就是在中舱内举行的。

  中共一大会议在南湖进行了半天时间,完成了最重要的建党议程,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南湖南岸,正在加紧整修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也将对公众开放,大家有机会看到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译本、中共一大的纲领、决议的俄文手稿等珍贵的历史文物。

  在嘉兴,南湖红船不仅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也融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中。

  嘉兴人使用的市民卡上也印有红船标识,平时公共出行、就医问诊、图书借阅、消费购物都可以一卡实现。如今这张互联互通的“红船”交通卡,已经可以在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公共交通中使用。

  红船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嘉兴人

  敢首创、能奋斗、讲奉献

  砥砺奋进

  山青水绿、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不仅是当地居民画笔下的生动图景

  更是如今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小小红船 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

  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湖心岛上,90后讲解员钱思雯正在讲述红船的故事。一百年前,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 钱思雯:对于嘉兴老百姓来说,红船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传承。我希望把党的故事和红船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这一段历史讲到人的心里去。

  1921年7月30日晚,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进行。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者见到了俄文版的党的一大纲领和决议。纲领第一条明确提出我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以此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了。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 徐连林:在嘉兴短短半天时间的会议当中,诞生了我们共产党历史上“三个第一”: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第一个中央组织。中国革命航船从红船起航这个意义就在这里面。

  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前赴后继,为共产主义信仰、为救国救民抛洒热血的征程。一大代表中,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李汉俊被反动军阀杀害。领导工人运动三次入狱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从容就义。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的何叔衡,实现了为中国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诺言。被敌人施以酷刑的陈潭秋宁死不叛党,慷慨就义。 

  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 李允:追随着他们的足迹,我们征集了一些文物,他们崇高的精神,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党牺牲的精神,到今天我们还是记忆深刻。

  上世纪60年代,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返南湖时感慨赋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扎根浙江嘉兴农村12年的80后费杰,他所在的李家村从当年的“薄弱村”,跃升至年收入300多万元的经济强村,也成为嘉兴城乡均衡发展的写照。 

  嘉兴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党委书记 费杰:扎根基层、敢于创新,始终将群众所思所想放在我们工作的第一位,这就是我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和实践。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见证了嘉兴成为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先行地——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区域。

  嘉兴市委书记 张兵:红船精神已经融入到嘉兴人的血脉,内化为一种自觉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嘉兴人敢首创、能奋斗、讲奉献。

  浙江嘉兴老党员 沈如淙(101岁 党龄81年):我们永远跟着党走,一百年、两百年一直跟下去,千秋伟业是奋斗创造出来的。

[ 编辑: 罗金晶(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