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春节习俗>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贴年画

2021-02-04 15:18

旧时风俗,过了腊八,就算是过年了。这时候,无论贫富,各家都要开始办年货了。采办年货的清单里,有一项是买春联和年画,过年的时候张贴在自家的门口和墙上,即使已经没有过去“新桃换旧符”的传统意义,红红火火的,也多少添个过年的喜庆。

过去,在过年之前,买副春联,买张年画,是有讲究的。春联,可不是如现在一样的印刷品,而是必须要真枪真刀用毛笔沾着墨来写。年画也不仅仅是一张画,更是春节的一个符号。它包罗着人世间的美好,带着吉祥的寓意,在每家每户的窗上、墙上、门上与人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古时候,家家户户盛行在室内贴年画,户上贴门神,以愿新年吉庆,驱凶迎祥。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年画从早期的起源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它分布广泛,明中叶以后,刻印年画的作坊几乎遍及全国,据搜集到的作品表明,除黑龙江、吉林、新疆、宁夏、西藏、内蒙古等地外,其他各地过去都有印刻年画的作坊。

年画在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明显的地方特色,像天津杨柳青、河南开封朱仙镇、江苏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山东高密、四川绵竹、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山西崇拜和神祗信仰逐渐演变为祈福禳灾和欢乐喜庆、装饰环境的节日风俗活动。

记忆里的年画世界,无所不有。从福禄寿等各种神像,到人物、动物和故事等各类图画,再到自然风光、城市风景……年画是美好人世间的万花筒,在五彩缤纷的包围之下,年的气息扑面而来。

 

[ 编辑: 黄晓彦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