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小康圆梦>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辛识平:用好发展创新的“利器”

2021-07-09 10:47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上世纪50年代的这句流行语,承载着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今天,我们已进入WiFi入户、手机下单、送货到家的网络时代,科技创新点亮全面小康生活,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精彩与便利。

  科技创新是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利器”,也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引擎。“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察发展之势、把问题之脉、谋破解之道,为科技创新指向领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近年来,“天眼”探空、“蛟龙”入海、“墨子”传信、超算“发威”、“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一个个自主创新成果横空出世,表明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会遭遇“卡脖子”之痛。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能靠自己搞出来。从“两弹一星”到北斗导航,从高速铁路到载人航天,从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超级杂交水稻,实践一再证明,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掌握创新主动权,占领发展制高点。

  技术进步点燃新的发展亮点,也给小康生活不断注入新元素。近年来,移动支付、远程办公、在线服务等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电商平台架起偏远地区走向大市场的桥梁;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空中课堂等科技应用大显身手……科技创新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带给千家万户新的获得感,书写着科技利民惠民的新篇章。

  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夯实基础研究的底盘,闯出产学研融合的路子,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我们的生活必定因科技发展而更精彩,我们的国家必将因科技创新而更强盛。

[ 编辑: 雷淳(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